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

去部落Faranah (一)

 我的第一期課程結束後,將有一個星期的空擋,而馬爺這三週的課程結束後,要幹嘛呢??我們台灣幫決定要去找另一位非洲大師Fadouba Oulare......

他是一位非常有名,也出過幾張專輯的大師,當時應該快80歲了吧,仍堅持住在家鄉Faranah部落,有三位老婆,每位各蓋一間房給她們,他的孩子們從小耳濡目染下也都成為相當優秀的樂手與舞者,因此許多國外來的樂手也都會到這裡朝拜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靠海的首都Conakry往中間的Faranah前行

我們四行人加上響導司機,從首都Conakry往東前進部落Farahna,第一個不同的感受是.......空氣變得好多了,市容街景也較乾淨,但卻沒什麼人,只有幾間平房,或是正準備土磚,茅草要蓋房屋的,一兩攤賣著蕃茄或汽油的攤位,幾台裝滿雜物或雞羊或人的小巴(他們居然可以很平穩的站在車外)。我納悶著他們都住哪?去哪裡買食物?




接下來我要講最驚悚的事情了,當我們開離首都往東前進時,來到了第一個檢查哨,路中間拉著一條繩子,哨裡坐著幾位穿著軍服的警察,他們銳利的雙眼,看到車裡多位黃皮膚的外國人,一位警察把我們攔下來,與我們的司機講幾句話,要求看我們的護照,然後好啦,這位警察跟我們司機兜旋的好久,因為我們的護照是Republish of China,他覺得我們是中國人,他們 超 討 厭 中國人,聽說有一處中國人販售假藥,害死了許多當地人,他原本要扣押我們的護照,我們的司機一直跟他解釋,我們是台灣人,就這樣溝通了約莫半小時,給了點小費,才放行(也許覺得我們是外國人,所以想要多要點錢吧???雖然當時我們並沒有掏錢出來)那半個小時裡,我自己都感到非常緊張,身不知發生什麼事,腦中開始出現電影情節,我們會不會被關起來什麼的....總之最後沒事離開了,大家放鬆了一口氣,隨後經過檢查哨一路順暢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離Faranah還有1.95公里

從首都Conakry到Faranah車程大約9小時,中午我們在Mamou地區的一個地點吃午餐,飽頓一餐後,我第一次看到“禿鷹”,一隻隻的坐在屋頂上,等著腐肉吃。禿鷹真的很大隻耶,真的我不敢當一個觀光客隨意在這國家拍照片,只能映入我的眼裡記憶保存起來。曾經聽過一個故事,早在2007年,當時我所屬的06西非曼丁鼓舞樂團的藝術總監-阿全就已經來幾內亞上馬爺的工作坊,有一次在車上用錄影機拍攝車外的景色,被眼尖的當地人看到,許多人跑到車外叫囂、搖車,當時他們的司機叫他們趕緊從後門逃跑(好像是這樣)總之。我來幾內亞時,阿全對我的告誡就是,『不要亂拍照。』

終於下午抵達Faranah,Fadouba大師的家,在這裡看到的景象,彷彿可以看到長頸鹿大象的草原(有沒有⋯⋯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Fadouba大師的家園真乾淨,舒爽,悠閒

司機大哥跟我們說大師在那裡,我們看到他的第一景象就是這。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他在蓋自己的屋子,已經70多歲了,敬佩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趕緊拍起來 (^-^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部落沒有方便的自來水,只有井水
  
 而這是我們的洗澡水 ^^;


隨後就是我們四天三夜各自的課程了。續~~~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幾項讓我驚奇以及傻眼的事 (一)

對於沒去過非洲的每一位朋友們,看到任何我們沒見過的事情,一定都會覺得很新奇或傻眼等印象。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了,我只能慢慢訴道~ 第一項 我之前所待的地區叫做Matam,隨後工作坊的所在地區叫做 Aeroport (法文就是機場),而下一站就是馬爺所住的地區-Mototo。在馬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