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

下榻第一晚

班哥帶我到他的大哥家休息盥洗,這個區域叫做Matam,許多音樂舞蹈藝術家都住在這,這裡可以從早上8點到半夜2點都可以聽到音樂,而不會有人抗議(超棒的)。回到大哥家,其實已經是非常累了,只想趕快盥洗睡覺。廁所裡有一個塑膠大水桶,塑膠水杯,沖澡用的,沒有電燈,我準備蠟燭,好好的觀察感受這間小浴室,超簡約,超可愛,超感恩。我已經忘記我到底有沒有在吃東西,只知道,那一晚,我睡得超好。


隔天,早晨自動起床,完全沒有時差的問題(幾內亞比台灣慢8小時),吃一頓最簡單的早餐,法國麵包夾蛋+美乃滋及番茄醬,配上紅茶包+Omela牛奶罐頭,就是所謂的奶茶了,超好吃與豐盛了。





吃完早餐後,就想趕緊看看街景的樣貌,踏出門外看到的就是這一張,土黃色的鐵皮屋,孩子們已經在外嬉鬧,空氣中帶一點霧霧的,就是永不會乾淨的黃土或者是大家在燒垃圾的煙霧。

我不敢走太遠,只在房子周圍附近走走,遇到隔壁鄰居,我第一位認識的朋友,她叫做Adama,她用當地SOU SOU語問我話,那年我是連一句法文都不會的人,更不要說SOU SOU語了,我當然聽不懂啊!不過,世界語言 BODY LANGUAGE真的很有用,比手畫腳的,這樣我們也可以溝通。她問我叫什麼名字,我說 A MIU,她就說:OH~ AMIZO,我的非洲名字就是這樣來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左邊紅色衣服就是Adama,一位跟我同年齡的....婦女



她教我SOU SOU語早安你好如何說:


A人問:Da la mou hi,   B人回答:Da la yo mou hi

A人再問:Da la mou fe,  B人再回答:Da la yo mou fe

以上是適合上午使用的

當然也可以用法文 “Bonjour”


若是下午則是說

A人問:Da la mou fe,  B人回答:Da la yo mou fe

A人再問:Da la mou na,  B人再回答:Da la yo mou na

或是法文 “Bonsoir”


隨後再補上Inliwali,謝謝



為了表達我的親民,我給她從台灣帶過去的可樂糖及沙士糖(我帶了約5公斤的糖果去貢獻),她超開心的,立馬挽著我的手臂帶我去認識街坊鄰居,我也一人發一個糖果,真的聽嚨無她們在說什麼,但從她們的表情感受到,就像台灣人的好客,親切感。此時我身在一個有點吵雜卻又感到寧靜的空間,靜靜地感受空氣,陌生的國家,陌生的語言,我在西非幾內亞首都Conakry的一個小鎮Matam裡的一個鐵皮屋裡。


這家女主人從冰庫裡拿出一包橘色的東東,其實可以說是冰棒了,它是用薑汁與糖和其他的調味品調和,分裝一包包冰在冰庫裡,在袋子咬出一小個洞,吸允它的汁,超 的,尤其在對我來說是夏天的季節裡,真是解熱;除了薑汁以外,還有用洛神花製作的飲品,都一樣好喝,但就是「甜」。




沒有留言:

幾項讓我驚奇以及傻眼的事 (一)

對於沒去過非洲的每一位朋友們,看到任何我們沒見過的事情,一定都會覺得很新奇或傻眼等印象。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了,我只能慢慢訴道~ 第一項 我之前所待的地區叫做Matam,隨後工作坊的所在地區叫做 Aeroport (法文就是機場),而下一站就是馬爺所住的地區-Mototo。在馬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