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西非幾內亞生活篇【七】

發現很有趣的事情,當Aicha說要煮粥給我與Moussa時,姊姊Aminata有點生氣。
原來在非洲有一些秘密的事。

當有人說要帶食物給某人吃時,別以為那麼好心,這時你要注意。
或許你可以接受說謝謝,但不要吃,因為吃了就完了。

原因是,當有人想要害你或利用你時,他們會去找所謂的”Fokhe”巫師來下咒,甚至在當地的電視劇裡,都有類似的故事情節再播著,讓我對非洲的神秘感到好奇,我相信這種所謂的事情,但我仍相信Aicha不會這樣害我,因為她是好意,知道我愛吃粥才煮給我的。

使我想到,這裡的藝術商品店,也有《三不猴》的木雕
在生活的智慧裡,有些事情他們心知肚明,但是選擇不看、不聽、不說

三不猴——佛家典故,超然处世:不看,不听,不说。
 三不猴,摘典故如下:

三不猴的造型就是由三只猴面组成的圖案。三只猴子呈半蹲姿势,模樣憨態可掬:第一只用手摀著耳朵,第二只用手摀住嘴巴,第三只用手蒙着眼睛,淋漓盡致地表現出謹慎善為、與世無爭的處世性格。

三只猴子代表的是:不看,不聽,不說。來歷一說是缘自佛家典故,表現佛教超然處世的思想境界。另一說為缘自論語:“非禮勿视,非禮勿言,非禮勿聽。”


沒有留言:

幾項讓我驚奇以及傻眼的事 (一)

對於沒去過非洲的每一位朋友們,看到任何我們沒見過的事情,一定都會覺得很新奇或傻眼等印象。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了,我只能慢慢訴道~ 第一項 我之前所待的地區叫做Matam,隨後工作坊的所在地區叫做 Aeroport (法文就是機場),而下一站就是馬爺所住的地區-Mototo。在馬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