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西非幾內亞生活篇【三】

        非洲,我想幾乎整個非洲國家都很注重"家庭",基本上來說,每個人就是一個大家庭,無論是隔壁鄰居,有無血緣的朋友,大家都是一家人。也許是可蘭經裡教導的,還是自古非洲祖先們就是如此的教育他們的孩子。

        我喜歡他們每天起床見面一定都要打招呼,不知是因為曾經法國的殖民還是祖先們的教育,看到人就是要打招呼,無論是白天或晚上....

        除了Bonjour, Ca va, Bonsoir, bien dormir以外,最好,最親切的打招呼,莫過於族語了~~~

當你講   Woun ke na,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Da la mu hi
對方回答:  Da la yo mu  hi
你: Da la mu hey
答:  Da la yo mu hey 
你:  Da la mu na (僅在下午問候語)
答:  Da la yo mu na    
 (意思就是你好嗎? 我很好)

IN li wa li  ( THANK YOU)           in=you   

AU li wa li  ( thank you all)   au=all

問: A N’ye la fe ( 一切都好嗎?)
答: Dun ro lunt  ( 還好)

問: Ara ba khi di?    答:  Amou ra ba khi kiyoki
問: A N’ye la fe?     答:Dun ro lunt  ( 還好)

每一次都是這樣說,這樣回答,感覺好有趣,好像不能回答: 喔,不,今天不好

但我都會用我的破法語回答,還好,我睡得不好....對於好朋友我都會誠實回答...哈~

他們對於人的禮儀在於....
A/ 當有女士來,一定讓座給女士
B/ 對於年長的人,除了名字外,都尊稱為大哥(Grand) 或阿姨(Auntie)
C/ 雖然不是自己的小孩,但都對小小孩非常好
D/ 有福同享,今天當我這有飯吃,我會分享給我的朋友,大家一起吃;吃不完        的飯,不會浪費掉,就給還沒吃的人
E/ 若有朋友跟我一起去吃飯,當然我付錢,吃完後,對方會很有禮貌的跟我說謝謝

對我來說,非洲,台灣都一樣,只是台灣的幣值比他們高而已,我們也沒什麼了不起,但就是學到『分享』是一件快樂的事情,即使只是一塊小小的餅!



沒有留言:

幾項讓我驚奇以及傻眼的事 (一)

對於沒去過非洲的每一位朋友們,看到任何我們沒見過的事情,一定都會覺得很新奇或傻眼等印象。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了,我只能慢慢訴道~ 第一項 我之前所待的地區叫做Matam,隨後工作坊的所在地區叫做 Aeroport (法文就是機場),而下一站就是馬爺所住的地區-Mototo。在馬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