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

定居台灣的Griot樂手- Moussa Mao Camara






【Moussa Camara的故事】
他,來非洲西部幾內亞的部落Kindia,是第一位來台定居,留在台灣長期推廣非洲鼓舞文化的非洲音樂家。
在西非,Griot代表著 說書人/音樂家/詩人 的身分,是社會上傳承歷史文化的重要角色。這個角色以世襲方式流傳許多世代,而「Camara」這個姓氏,就是Griot音樂世家的重要傳承之一。而Moussa的家族,在Kindia當地也是以世代專業製作Balafon(非洲木琴)而聞名。
Moussa從小接受父親的教導以及兄長朋友們,學習西非傳統、現代音樂,以及各種樂器演奏,包含Balafon(非洲木琴)、Dunun(敦敦鼓)、Djembe(金杯鼓)、Kora(非洲豎琴)以及Guitar(吉他)。這些音樂養分,就這樣從小融入他的血液中,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糧食。Moussa成年後,就開始出外闖蕩,加入不同的鼓舞團及工作坊進行演出,並磨練各種演奏技巧,也就是在這段時間,讓他的鼓樂技巧更趨成熟精湛。
25歲時,Moussa到首都-Conakry來發展,加入第一個鼓舞團Merveilles de Guinee,是學習最多鼓舞solo技巧的歲月。
隨後加入Boka Junior Percussion,此時長居在澳洲的非洲鼓手-Mohamed Bangoura邀請擔任他工作坊的主要樂手許多年。
現在與另一半A Miu老師在台灣一同推廣西非傳統鼓舞文化,讓更多人能回歸真我,了解真正的西非幾內亞音樂,重新感受心中的原始律動而努力著~

沒有留言:

幾項讓我驚奇以及傻眼的事 (一)

對於沒去過非洲的每一位朋友們,看到任何我們沒見過的事情,一定都會覺得很新奇或傻眼等印象。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了,我只能慢慢訴道~ 第一項 我之前所待的地區叫做Matam,隨後工作坊的所在地區叫做 Aeroport (法文就是機場),而下一站就是馬爺所住的地區-Mototo。在馬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