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

嫁非洲老公婚後甘苦談~ 1

我是台灣人,台灣第一位到西非幾內亞取經學非洲鼓舞的女孩。2016年,我嫁給一位非洲籍音樂世家的樂手,當時的想法除了帶點愛意外(也許上輩子就認識了),另外是想把這美妙的非洲鼓樂以及非洲流行音樂的風潮帶回台灣,雖然我知道,作為先鋒,一切將會非常辛苦。

短短四個月的生活,我有好多事想分享嫁給回教徒的非洲人是如何的生活形式、他的觀念習慣以及來台所辦的手續。

M先生來台已經四個月了,剛開始我帶著他到處工作,認識台灣,熟悉台北,希望他可以趕快獨立(因為有人告訴我,樂手應該是很聰明的啊~我也那麼想…..),急性子的我一直教導著該如何該如何,但其實該檢討的是我,人家第一次出國,剛來到台灣,才來兩個月幹嘛要逼對方一定要會看懂如何做捷運呢相對的,我們到他們的國家,也不見的很快地了解他們的交通路況啊(畢竟沒有門牌這東西…..)

從非文明的國家來到"文明的世界,相信每一位非洲朋友一定都會有Culture shock,然後感覺環境舒服多了,即是如此,仍是會有一些舊有習慣。例如,剛開始,我們有爭吵,感覺好像是為了一件小事 關電燈;我不是一個會為了擠牙膏的方式不對而跟老公離婚的人,但我是一個很節省的人,省電愛地球這只是一個common sense,不過對他來說,就只是小事一件。
為什麼呢?

因為在他來之前,幾內亞所有的電力都是受到政府控制的,每天晚上約6~8點,當你聽到小孩的歡呼聲,就代表電來了,當~然開心,因為可以充電,吹電風扇到入睡,看電視(如果有的人),然後就一直開著,直到凌晨,電會自動關閉,所以他這個習慣,經過吵架,溝通後才慢慢改掉一些。(並不是所有地區皆有給電,有些部落當然就沒有)。然而,現在幾內亞幾乎24小時都有電了,但也是要付錢滴。>>>>>>>>>

M先生來台兩個星期左右,那時候我大概可以了解朋友們一直對我說的四個字,「你好勇敢

因為要帶一位遠從一萬多公里的非洲國家來到台灣的非洲人,就像是在帶一個大小孩,更何況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。我要教他中文、英文,陪他練習,帶他到處工作,回家煮飯,跟他一起看影片,買給他應該所需或不需的東西,頓時心裡頭真的倍感壓力,尤其在經濟上;我本身並不是一位有固定工作,經濟穩定的人,不要說藝術工作者,對於推廣非洲舞蹈都很有困難度 (可能是我自己不會浮華,推銷自己吧???)

婚姻不像是男女朋友,隨時可以Fire

我婚前都是一個人自由自在的,沒有包袱,一人吃,全家飽,四處與朋友吃飯。每當吵架時,我就會懷念起以前的時光,不過也在提醒自己,自己已經不是一個人了。我們常說,做人就是在修行;兩性之間的相處,就像是在看鏡子,從對方身上反射到自己的缺點,要多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,也不要把我們世俗的觀念套在他們身上,而這些都是在吵架過後才有的反省。

有時我告訴自己我不能放棄,因為這是我的選擇,選擇一位非洲人,人已經來台灣了,這已經是我的責任,當有問題發生時,就要想辦法解決。而許多吵架的點,都是在語言溝通不良造成的。
能怎麼樣呢? 就只能再給他多一點時間學練習中文囉。

台灣有蠻多非洲朋友的,大多是來讀書或做生意,少許是來自法語系的非洲國家,即使有,也只有像布吉納法索,能來的也都是受過教育會講英文。

一開始,我們的溝通幾乎是簡單的英文+簡單的法文,
語言不良會造成他的信心度不足,害怕與人交談,即使很順利的拿到居留證,卻無法馬上工作。我幫忙下載手機的APP,學習中文,在還沒有去上中文課之前,這是最好的方法吧,慢慢來,以他的方法與速度,我只能耐心的等待與陪伴。

沒有留言:

幾項讓我驚奇以及傻眼的事 (一)

對於沒去過非洲的每一位朋友們,看到任何我們沒見過的事情,一定都會覺得很新奇或傻眼等印象。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了,我只能慢慢訴道~ 第一項 我之前所待的地區叫做Matam,隨後工作坊的所在地區叫做 Aeroport (法文就是機場),而下一站就是馬爺所住的地區-Mototo。在馬...